台南市立新興國中104年度221 世界母語日學習單

   世界母語日的誕生與孟加拉捍衛語言權力的運動密不可分。1947年巴基斯坦成為獨立的國家,當時的巴基斯坦包括兩部分,東巴基斯坦孟加拉,西巴基斯坦則是今日的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在東巴基斯坦人們使用孟加拉語,而在西巴基斯坦主要使用以烏爾都語為主的4種語言。

   因為巴基斯坦烏爾都語作為唯一的官方語言,此舉引起東巴基斯坦強烈的不滿,也因此孟加拉民眾發起捍衛語言權力的運動。而1952年2月21日許多參與此次運動的民眾在達卡(今孟加拉國首都)被捕,且有數名示威者在這次的衝突事件中犧牲;故國際社會稱這些犧牲者為「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為語言犧牲的語文烈士」。

   孟加拉獨立後,即為這幾位語文烈士建立紀念碑,而他們的壯烈犧牲也喚醒了大眾對孟加拉語言文化的重視。於是1956年,巴基斯坦憲法規定孟加拉語和烏爾都語同時列為官方語言。另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在1999年第30屆大會上決定將每年2月21日定為「世界母語日」,旨在促進語言和文化的多樣性,及多語種化。           (資料來源:http://www.221.moe.gov.tw/day.html)

                                                                                        

      班 座號:       姓名:            

                           各位同學,上面有關世界母語日的簡介,你了解世界母語日的由來了嗎?答對下列問題並將此張學習單交回教務處,就能獲得嘉獎乙支喔!

一、       你知道「世界母語日」是哪一天嗎?

答:

二、       訂定世界母語日的是哪一個組織?

答:

三、       你知道你的爸爸、媽媽的母語是什麼嗎?(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族語、國語、印尼語、越南語、英語……)

答:

爸爸的母語是               媽媽的母語是              我會說的母語是          

四、       我們學校將每個星期的星期幾訂為臺灣母語日?

答:星期   (你可以從學校行事曆找出答案喔!)

 

五、       學校忠孝樓階梯有張貼閩南語俚語或者你在生活中有接觸過的各種方言的俚語,請你挑選一句寫下來,並說明這句俚語的意思。

答:俚語:                                                                      

 

   意義:                                                                        

※此學習單請再3/6(星期五)放學前交回,逾期不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